車內幾名乘客聯手將其控制 男子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刑拘
  乘客小李
  ■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劉海臣 攝
  小李:不出手更危險
  記者:按住他(搶方向盤乘客)之前,心裡咋想的?
  小李:生氣。有事說事唄,一車30多號人呢,也不想想搶方向盤多危險。
  記者:將他按在地上後,車裡什麼反應。
  小李:車裡一位大姐突然大喊一句:“小伙,別跟他動手,不然有理說不清了!”我挺感動的,證明車裡人認可我的行為。
  記者:你的衣服和MP5都壞了?
  小李:這算啥事,有驚無險算是萬幸了。
  記者:下次遇見這樣的情況還出手嗎?
  小李:當然會。說句大實話,連我自己也在車上呢,不出手更危險,不能眼睜睜看著危險發生。
  新聞回放:2月17日晚,一輛161路公交車在保工街與九馬路交會處突然衝上馬路邊石,撞倒一棵樹,又撞上一輛私家車。據稱,事故是因一名乘客搶方向盤所致。
  首次報道題目:《乘客被指搶方向盤 公交車衝上馬路牙子》
  本報訊(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徐徵)公交車已經關門準備離站,後趕到的乘客以為司機不打算開門,上車後罵了司機兩站地。
  隨後,這名乘客接連兩次搶奪方向盤,車內乘客上前將其摁住……
  司機:不回那一句就沒這事了
  昨日14時許,事故中的161路公交車司機佟師傅向記者回憶,當時公交車在鐵西八馬路附近161車站停靠後,已經關門將要發動,這時一名50歲左右的男子跑到車門外,一邊踹車門一邊說著髒話。
  “從上車開始,他就說髒話,還說要打我。我跟他解釋就是晚了一會兒,他不聽。”佟師傅說,當時沒聞到對方身上有酒味,“沒想到這人站旁邊,罵了兩站地。”近10分鐘責罵下,原本忍著的他火氣也有點上來了,“我回罵了一句,他就更生氣了,先後兩次跟我撕扯,都被一名小伙制止。”
  “其實現在挺後悔的,當時不回罵那一句就不會有這些事了,罵我兩站地都忍過來了,不差那一句兩句話。”佟師傅說,好在當時車裡的30多名乘客都沒受傷。
  乘客:男子兩次試圖搶方向盤
  21歲的乘客小李曾練過自由搏擊,當時就坐在駕駛位背後的座位上。
  小李回憶,罵人的乘客上車就一直罵罵咧咧,車裡有四五名乘客勸罵人乘客少說兩句,“誰勸罵誰,罵得又難聽又大聲,後來就沒人管他了。”
  “他第一次想搶方向盤時,我拉他一下,還有一兩名乘客也拉了他一下,他沒搶著。隔了幾分鐘,公交車從保工街往九馬路拐(右轉)時,這名乘客左手扯住司機右胳膊,右手順著把方向盤打歪了,司機被拽著向右偏,公交車撞到樹和車才停下來。”
  隨後,小李將該乘客按住。小李發現,車子都停下來了,這名乘客還打算再次控制方向盤,“他完全不顧及車裡其他人的安危,我心裡火也冒出來了。”
  小李先把搶方向盤的乘客向後拖幾步,“我倆面對面,他拽我衣領,把我MP5的耳機也扯下來了,我推著他向車後面走了幾步,把他絆倒按在地上了,近距離聞到他身上有股酒味兒。”
  “我挺氣憤的,在一個小伙把他按住後,我也衝上前按著他。”另一名按住搶方向盤乘客的孫先生說,當時大約有三個人一起按住那名乘客。
  警方表示,目前搶方向盤的乘客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刑拘,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。
  ■數字分析
  七成“搶方向盤”
  發生在公交上
  昨日,本報梳理了2006年至2014年,媒體報道的44條關於搶方向盤的事件。
  從人員看:在搶方向盤的人中,男性占八成多。
  從地點看:發生在公交車上的占七成多,近兩成發生在大巴車上。
  從原因看:公交乘客因坐過站等原因要求提前下車被拒,進而搶方向盤的占到近半;因口角導致的,占兩成;因醉酒飲酒導致的,占近兩成。
  從傷亡看:因為市內車輛車速不會太快以及司機採取了制動措施等原因,事發車輛上司乘的傷亡占到九成多,車外人員傷亡占比不到一成。
  從刑罰上看:涉及的處理處罰包括治安拘留、刑事拘留以及有期徒刑等。因此獲刑的人員,多被判處1~3年有期徒刑,涉及的罪名通常是以危險方式危害公共安全。此外,還有的涉嫌擾亂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等。
 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王巍
  (原標題:男子兩次搶方向盤 被練搏擊小伙摁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31jezt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